iT邦幫忙

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

DAY 26
0
自我挑戰組

前端成長日記系列 第 26

第二份工作(Frontend)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離開第一份 Java 工作後,其實很擔心接下來求職會不順。

劣勢

  • 樣樣通、樣樣鬆
    Java SE 概念還不穩固,Java EE 只會用但不懂原理,除掉專案的框架就變成廢物。至於前端技術半年沒碰又差不多快忘光,且程度早已落後同期結業又從事前端工作的同學。

  • 沒有兩棲優勢
    職場上鮮少同時需要 Java 和前端技能的職缺。以 Java 工程師來說,前端只要懂最基本就足夠了,再多也不會加分。以前端來說,懂一點後端或許會加分,但更重要的還是前端技能。簡單來說,就是一定要選邊站,沒有公司需要模稜兩可的人。如果有,那未來很可能發生職責不明確、缺乏專業的問題。但前端能懂一點後端、後端能懂一點前端絕對是好事,但一個人通常還是會偏前、或者偏後。

幾經思考之後,還是決定要做前端。於是一邊重拾切版、JS,惡補 ES6, 火速買了前端框架的課程來 K,更新履歷表,一邊找工作。我明確將自己定位在「前端工程師」,但瞄準採用 Java 作為後端技術的公司,這樣 Java 的經驗就不會完全浪費掉。

實際找工作的結果卻出乎我意料,面試九家,共六家錄取!且薪資還有所成長。

幾個心得

  • 隱形職缺
    收到一間本土老牌電商 Java 面試邀約,現場表明自己想做前端,二面時就被丟到負責網站的部門去面試,該部長表明想建立前端部門!後來也獲錄取,但面談中發現部長對於前端的認知相當模糊,甚至連 Sass、前端框架是甚麼都不知道,這樣若進去了,等於沒有前端前輩可以請教。所以我發現,求職網站沒辦法完全表現出業界的需求,所以若有心儀的公司沒有前端職缺,還是可以想辦法去試試看,說不定你就成為第一位前端,且可以自由決定引入什麼樣的前端技術!

  • 切版奇缺
    某間產品公司表示,急需切版的人。我發現切版是一個三不管工作,因為工程師一心想寫程式,而設計師一心想做設計。而「寫程式」和「做設計」容易被視為較崇高的工作,你可以看到人們眼神閃爍、用堅定的口吻說:「我想做設計!(或寫程式)」,但不太容易聽到有人說:「我的志向是切版!」所以如果技能樹點到切版,其實業界已經有工作等著你了!

目前工作狀況

後來,我 title 掛「Frontend Engineer」進入了「切版奇缺」的工作。一方面切版是該公司現在需要的,二方面我計畫一邊切版、一邊認識該產業的商業邏輯,未來待切版工作告一段落轉工程師時,可以較快進入程式開發。但進來後發現,該公司還在用純 HTML+CSS 切版,工程師拿到版後,還必須將 HTML 拆分,才能放進 Vue component,而 CSS 的引入方式也要調整。所以常發生切好的版,工程師拆分後組不回去的狀況,而我們必須跑去工程師那裡東調西調才能重現畫面的情況。

所幸目前只進行了第一個專案,第二個專案起,工程師和我們達成共識,從切版起就要直接進 Vue 環境,甚至直接起 Vue router、套假資料等等。總之,未來我期望切出來的版不只是將設計稿改呈現在網頁上而已,更能順便將開發環境預備好,讓工程師後續接手時,可以無痛地將資料帶入。切版或許枯燥,但要能切出好看和好用的版,也是有很多地方可以去琢磨的。

接下來兩天,我將分享目前工作上學到最多的部分:CSS 模組化與 Element UI。明天見囉~


上一篇
誤打誤撞的 Java 工作
下一篇
模組化CSS
系列文
前端成長日記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